小飞侠

我爱这操蛋的世界不爱我

© 小飞侠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双关】来时的路 一起走(一)

白夜一口气看到十五集的时候,忍不住看了小说,剧透地底儿掉。然后就被哥哥冷静甩锅给弟弟的情节噎得上不来气儿。
双关的感情是真的,伤害也是真的,矛盾得我内分泌都失调了。这个文,就是顺着我上篇分析的思路,尽量地圆过来,从人物心理上,从剧情走向上。

最后,高举双关大旗不动摇啊不动摇

(一)
 
老虎是条很拟人化的鱼,在水中偶然逡巡游弋、大部分时候八风不动的样子很像关宏峰,不,就是关宏峰本体。关宏宇瞥了眼他哥,终年黑衣面无表情,周身带着冷意,即便三伏天的汗液也像冰冻饮料瓶上的冷凝水。就这么个人,怎么看也不像哺乳动物,如果是鱼精变的,这意思就对了。
      
关宏宇蹲在鱼缸前,一动不动地抽了两支烟, “哥,老虎是才是你孪生兄弟吧”,他挑着眉哂笑,看着他哥,那个和自己一摸一样的男人,面色疲惫地坐在沙发上,目光游离看向虚空,衬衣的领子和袖子扣得整整齐齐,包裹着他一张脸更无血色了。关宏峰循声笑了笑,依旧是冷冷的。
 
这是早晨六点十分,交接完毕后的难得的空闲,忙了一宿,看了一晚上尸块闻了一肚子尸臭,关宏宇很想找人说说话,哪怕是比他这个背着五条人命通缉令的逃犯还阴沉的哥呢。这些日子他就像笼中鸟,在外顶着关宏峰的脸,在家总算能回归自我了,可看看自己这样子,背心裤衩白手套,黑猫警长似地。

哎,哥啊,我跟你说,关宏宇亲亲热热挨着他哥坐下,肩挨着肩膝盖顶着膝盖。你怎么想起养鱼了,你这方圆十里寸草不生的气场,就不适合养活物。你看我这阵子和你待得,了无生趣地。关宏宇摇头。

老虎是一朋友送的,人家没空养,看我这地方宽敞,也一个人,养个活物好作伴。关宏峰淡淡地。

一个人寂寞了啦,找你表弟我啊,宏宇嬉皮笑脸凑过去,虽然是表弟,怎么也比老虎强吧,能说会笑体贴温柔,还能给你当镜子照。宏宇笑:古话怎么说的,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,你看看我再看看自己,跟古墓派高手似的,还有热乎气吗。你还就得多和我耍着,诶。
 
 你能不能少点废话,关宏峰偏过头躲开:热气都喷我脸上了。
 
他想起第一次看到老虎,在花鸟市场一家门庭冷落的铺子,老板是一个面色和暖但不爱说话的中年胖子,摊着宣纸临帖,放着吵死人的音乐,叮铃桄榔摔锅砸碗似的。关宏峰堵着耳朵问,老板,你背后这条鱼怎么卖啊?
 
哪条鱼,啊?这个啊,这个不卖,我自己个养的。老板笑眯眯软绵绵地,总算是关了音乐。
 
关宏峰想想说,是这样,我家里也有条肺鱼,一直病怏怏的,长的和你这条一摸一样,想着买回去做个伴会不会好些。
 
呵,这鱼还挺用情的,老板笑得眼睛弯弯,打量了番关宏峰,我看你就觉得面善,咱们挺有缘的,这鱼送给你,不要钱,帮我好好养着就行。哦,它叫老虎,可不许给我改名。
 
关宏峰重置了大鱼缸、过滤器和充氧泵,布置了水草景观,自学肺鱼养殖要点。先前那条鱼真的慢慢好起来,虽然比不上老虎,能吃东西了,有时还和老虎一起绕着圈游。真的是一摸一样,关宏峰的观察力确保了连鱼的花斑也分毫不差。他想,这世上没有一样的树叶,一样的斑马,但偏偏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,现在还有一样的两条鱼。想着想着嘴角勾出浅浅的笑。
 
你看我俩哪儿都一样,宏宇上手掰扯他哥的脸,点着哥的脑门子说,偏偏这里完全不一样。你说咱妈怎么生的我们,人家双棒长着长着都岔了,就咱们俩生下来啥样,现在还啥样。可就是这脑子和心思怎么差这么多呢。
 
 关宏峰侧过头,看着弟弟,那张可以当镜子照的脸上,几分风流几分不羁几分混不吝,还有始终未脱的孩气,这是多么饶有趣味的一张脸,明白无误地写着风云际会、荆棘坎坷还有活色生香,这份坦荡给他莫大安慰。至少这个世界对他关宏峰毫不设防,白天黑夜来去自如,就像在梦境里,与自己裸裎相向。他轻轻摸了摸宏宇的疤,柔声问,还疼吗?
 
宏宇一时有些滞住,张口结舌。
 
关宏峰笑了笑:没事儿,你的感受我都清楚。那把刀子割着我的脸的时候,疼,真疼,但我庆幸耽搁了这几秒,让我够到枪打死了他。宏宇,最重要是要活下去,我们两都要活着。
 
像放松了警惕的猫,关宏峰冷硬的目光暖了几分,“宏宇,哥会证明你的清白,你要相信我”。
 
但伍玲玲死了。死于他挣扎求生中射出的子弹。关宏峰的目光冷下来,面如沉水。
 
事后出院回家,发现那条肺鱼终究没熬过去,死了。只有老虎独自卧在水底,空房中回荡着充氧泵的咕咕的声音。关宏峰收拾了鱼,清理水缸换好水,给饿了许久的老虎喂食,老虎慢腾腾浮上来,摆摆尾,像是在致意。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,他红了眼。
 
但这只是一场序幕,关宏峰不知道这后面究竟还有什么,直觉告诉他凛冬将至,这场阴谋还会牵涉更多人,宏宇,没事,哥会证明自己的清白,还会护住你的周全,我们俩都得活着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8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