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飞侠

我爱这操蛋的世界不爱我

© 小飞侠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双关】余忆童稚时 夕阳红特辑

3.  家务

 

山外青山楼外楼  几度夕阳红  

人生长恨水长东  不废万古流

 

 

这首打油诗,我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,大概是走错片场。

 

早晨八九点,关宏峰已经完成采购,拎着两兜子瓜果蔬菜鸡鸭鱼肉,不徐不疾一路走来,压得胳膊有些酸。宏宇大概还在床上,这个点儿是睡回笼觉的黄金时段。

 

宏峰常年作息规律,晚睡早起,哪怕退休后也雷打不动照常执行。他起床时,宏宇跟着也起来撒个晨尿,顺便炫耀下他精神抖擞的小兄弟,腆着脸说,你羡慕吧,羡慕就直说。咱俩谁跟谁,我的不就是你的嘛。

 

     然后滚回去接着睡,这一觉睡得可美,起床后乱糟糟的被子掩映着湿哒哒的枕套,一股子纵   //欲   ///   过度的视觉体验。以关宏峰的性子,怎么看都觉得大为不妥。每天早上,为要不要换枕套两人都能掰扯一刻钟。

 

一个说,前儿才换的,又换,四件套都凑不了整的。

一个说,你怨谁,你自己弄的,不膈应吗。

当然不膈应,生活需要幻想增添姿彩,尤其是活色生香的幻想。

 

别说这屋子,整座楼就数关宏宇最多姿多彩,最活色生香。关宏峰以四舍五入约等于无的弧度,笑了笑,抬头看看八九点的太阳,心情很蓬勃。其他人退休后耐不住寂寞,纷纷走上广场舞和太极拳的不归路。但关宏峰不一样,这样平静和缓的日子,在他几乎算是一种奖赏一种余幸。总算运气没坏到底,自己还活着,宏宇也还欢蹦乱跳,没怀疑人生,也没报复社会,用不着看着恨意在夜里翻墙,心里空空荡荡,耳朵里嗡嗡作响。

 

俱往矣,那些腥风血雨里从流飘荡的日日夜夜。

 

手里的蔬菜粮食,提醒他今天该吃些什么,冬笋排骨和家里剩的宣威火腿煮一锅腌笃鲜,霜打过的青菜又肥又嫩,清炒最妙,土豆茄子青椒做个地三鲜,齐活了,健康美味,惠而不费,做起来方便比什么都要紧。

 

谁做饭没准,谁洗碗也两说,为了一日三餐饭,宏宇闹腾得他头疼。

 

哪有一点老大爷的自觉啊,你这叫为老不尊。

嘿,我当你夸我。哥,你以为自己特有老干部的范儿呢。

 

关宏峰转过头,在路边宣传栏的玻璃里照照,除了头发白了些,皱纹深了些,和他眼里的宏宇一样,还是挺招人待见的样子。上次支队请他去给年轻同志讲课,关宏峰眼神好,看到几个小女孩子兴奋地交头接耳,两手捂住心口,眼睛不住往他身上溜。

 

   这次笑的幅度大了些,能看出来了。关宏峰拐了个弯儿,进了和光小区。远远看到中间草地上蹲着两个人,一大一小,大的像老虎,小的像猫咪。

   

     关宏宇和楼上张大爷家孙子胖虎撅了根棍子,在草地上刨坑,明目张胆地破坏绿化。两人屁股稳稳放在小腿肚子上,标准的亚洲蹲,嘴里吵吵个不停,关宏峰走近了都不知道。

 

   让你关爷爷教教你,冬天怎么孵油葫芦。

   你才,才不是关爷爷呢,关爷爷是,是,关羽,大,大英雄。

   臭小子,说话都不利索就知道犟嘴。

   我,我,我告诉我爷爷,你欺,欺负小孩。

   小胖虎,你还想不想养油葫芦了。

   

   今天是什么日子,宏宇居然早早就起了,不但起了,还精神饱满地逗孩子玩儿。

宏宇看到地上拖过一道熟悉的影子,回头喊他,哥,买好菜啦。顶着一脸明晃晃的阳光,看着和胖虎倒也差不了多少。

 

 怎么买了这么多。宏宇忙不迭接过来,哥,你不说细水长流吗,这大手大脚的,日子还过不过了。

      宏峰甩甩胳膊,活血化瘀:那明天换你去。知道菜市场门往哪儿开吗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三层楼不经爬,没几句就到了。宏峰觉得今天的太阳似乎格外灿烂,家里收拾过了,整洁干净,显得晶光闪烁。

 

      刚进门时就听到洗衣机轰隆隆响,进到卧室一看,整床被套都换洗了,换了套蓝格子印着小熊的。宏宇得意地眨眨眼,用鼻尖在他哥凉凉的耳廓上蹭来蹭去,故意压着声说:昨儿可都弄脏了,不是换个枕套的事。我一早就都洗了。

 

     热气直往耳道里滚,宏峰偏过头躲了又躲还是没躲过。

 

宏宇粘着他,哥,我勤快吧,你可怎么奖励我啊。被套咱有的是,我天天洗都乐意。

 

     关宏峰一恍惚,满脑子里飘的都是那句弹幕流行语,耳朵会怀   ///孕,耳朵会怀  //孕,耳朵会怀   ///孕。。。

    

 

评论 ( 8 )
热度 ( 62 )